Micheal Porter五力分析架構

本文原發表於:Oct 09 Mon 2017



產業競爭面分析模型,五力分析架構

       相較於PEST分析為針對總體外部環境之分析,五力分析(Five Forces Framework)則著重於「產業競爭面」的分析。Micheal Porter (1980)[1]指出,大部分的產業結構並非完全競爭、或完全獨佔,而是介於此兩種競爭型態之間的「不完全競爭」。也因為大部分的產業結構屬於不完全競爭,企業才能夠透過競爭策略來獲取利潤。Porter針對產業的競爭結構,歸納出了五種競爭因素,也是產業結構的五大作用力,分別為「潛在競爭者威脅(Threat of New Entrants)」、「替代品威脅(Threat of Substitutes)」、「顧客議價力(Bargaining power of customers)」、「供應商議價力(Bargaining Power of Suppliers)」、「現有廠商競爭(Industry Rivalry)」,透過五力分析的架構,企業可以了解目前所在產業之結構、自身於該產業中的定位,進而訂定適當的競爭策略。以下本研究詳細整理、並說明五力分析之五個面向:

 

圖表 Porter(1980)的五力分析架構

資料來源:1980Porter, M. E.Competitive strategy, N. Y.Free PressCrazy Financier整理

 

(潛在競爭者威脅

       任何能夠賺取超額利潤之產業,都會吸引新企業進入市場競爭。新加入競爭之企業通常一般都會減少原本廠商的利潤,因為當大量的投產將會使得行業的供給增加,在需求不變之下,商品價格勢必會下跌,造成利潤下降。除非原有競爭者可以提高產業之進入門檻,否則產業之超額利潤就會降至零。超額利潤為零,也就是使企業願意留在特定產業中經營企業的最低水準,以上的情況,就稱為「潛在競爭者之威脅」。原處於產業中的廠商若具有以下幾項條件,通常可降低潛在競爭者的進入威脅:

  • 擴大經濟規模,降低生產成本
  • 產品差異化,減少被模仿之可能
  • 取得獨特的配銷通路
  • 政府實施產業保護政策,禁止產業之新進入者

 

(替代品威脅

       替代品指的是與現有產品具有高度相似的功能,但是不一定是相同形式的產品。替代品能否產生替代效果,主要是取決於此替代產品是否可以提供比原有產品更好的服務體驗、產品效能、或是更具競爭力的價格。具體來說,若原處於產業中的廠商若具有以下幾項條件,則其替代品之威脅較低:

  • 消費者對於原有品牌與產品之顧客忠誠度較高
  • 消費者轉換至替代品之「轉換成本」很高
  • 替代品之相對價格效用比不具明顯優勢
  • 消費者對於替代品無特別之偏好
  • 替代品之數量不多

 

(顧客議價力

       顧客可以透過要求供應廠商降低價格、提供更高品質或數量的產品與服務,來滿足顧客本身之需求。具體來說,若原處於產業中的廠商若具有以下幾項條件,則其顧客之議價力較高:

  • 客群集中,若顧客轉單則會失去大部分業績
  • 轉單成本低,即顧客移轉至其它服務與產品提供者之成本很低
  • 顧客向後整合能力強,通常大型企業之供應鏈上游之整合能力較強
  • 產品非關鍵零組件或服務,則顧客可以輕易使用其它產品服務來代替
  • 產品或服務之差異化程度較低

 

(供應商議價力

       Porter指出,供應商可以藉由調整售價或是降低產品服務品質的方式,來提高其議價能力。供應商若具有以下特色,則會具有高度的議價力:

  • 所屬產業集中程度高,供應商之競爭者數量不多
  • 企業本身若要轉至其它供應商之轉換成本很高
  • 供應商向前整合之能力強,通常大型企業對於供應鏈下游之整合能力亦較強
  • 該產品為關鍵零組件或服務
  • 供應商之產品替代性低

 

(現有廠商競爭

       此為企業在制定策略、展開經營活動時,首先必須要面對的即為現有競爭者。廠商之間的競爭目的在於提高自己在該產業中的地位。因此,競爭者的對立程度,是影響產品競爭激烈程度的關鍵因素。廠商一般而言,必須要透過降低成本、或是增加產品服務之差異化程度,來提高自身之產業競爭力。

 

 

 


[1] 1980Porter, M. E.Competitive strategy, N. Y.  Free Press.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