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有限理性」,短線投資

可能會在投資情緒煽動下產生龐大虧損

本文最初發表於:Oct 14 Sat 2017 



最近參加了期交所舉辦的期貨交易競賽,原始資金200萬,Trade天,報酬率76.9%、成為第一周冠軍。

但是在第二周隨即被超過後,就因為覺得短線交易實在太累,就決定不繼續Trade,然後停利了。

因為這個比賽,也讓我產生了對於「短線主觀交易」、與「長期價值投資」的看法,在此紀錄下來:

圖片來源:CrazyFinancier

 

人是「有限理性的」,短線交易容易受到投資情緒的影響而蒙受虧損!


賽勒(Thaler),新科諾貝爾獎經濟學獎得主,認為人是「有限理性」的,

所以做出的決策不可能是完美的,這樣的想法對於投資學來說具有很多啟發。

人在投資的時候,特別容易受到情緒所影響,

例如:近期市場上不斷追捧著一支股票,然後你就順勢追上去做多頭部位。

一如你所料,隔天大漲於是你的部位大賺,但你沒平倉想賺更多,沒想到價格稍微跌了然後你因為怕股票跌回去就趕快平倉,

結果在你平倉部位後的隔天這支股票又大漲了...這時候你一定覺得很幹怎麼沒有晚幾天再賣。

但是你可能並沒有想過,搞不好平倉後其實是大跌,所以其實你平倉多頭部位可能才是一個好的選擇。
.

長期投資才能穩定獲利,並讓自己專注於本業上!



其實第一點是我近期參加競賽的交易模式,

買了某CPU設計廠商和某AI晶片廠商小賺一波拉回後就趕快賣掉怕繼續跌,

結果其中一支今天拉到漲停、另一支拉了半根漲停,

手中沒有部位的我也只能看這著漲幅傻眼...不過其實想一想這種情緒就是人性的弱點。

不論我一開始做了多少功課研究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覺得這支股票未來一個月絕對有行情,

但是...一跌價,我還是賣了...完全被情緒所影響,

而忘了當初Trade建立部位的時候對於標的多有信心,

這就反映出了人的「有限理性」。

我自己認為,「情緒」對於對於「短線的主觀式Trader」而言影響特別大

(相對於程式交易Trader、或是深度學習交易Trader)

很容易導致這樣類型的投資人大賺大賠,而且還要花很多的時間在做研究和看盤,

這也許就是我為何會那麼崇尚「巴菲特投資方法」的原因。

巴菲特的投資方式,就是要選擇你認為足夠有長期投資價值的標的,

即使短期虧損也沒關係,長期之下必定能賺回合理的報酬。

而且使用這樣投資方式的人,會發現自己不需要每天看盤了,

會漸漸變成是要去參加股東會督促公司經理人好好治理公司、

然後在討論的都是公司的「價值」而不是「價格」。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