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顧問辭任風暴:

為何Merck CEO這樣做?

本文首次發表於:Dec 02 Sat 2017

 



 

閱讀了下面三篇文章,簡單的來做個評論:

  1. 20170815川普沒批維州衝突 默克CEO怒辭白宮顧問
  2. 20170814C.E.O.s React After Trump Attacks Merck Chief
  3. 20170819The Moral Voice of Corporate America

 

背景敘述:Trump未能譴責Virginia白人至上主義者的集會,

因此Merck CEO Kenneth Frazier當機立斷決定要辭任白宮顧問。

 


 

 

如果你是Merck CEO Kenneth Frazier

你也跟他做一樣的決定嗎?

 

 

          Merck CEO Kenneth Frazier本身是黑人,憑藉卓越的經歷擔任到Merck CEO,還被白宮聘為顧問。在Virginia白人至上主義者的集會發生之後,必定已經向白宮建議要針對此事發聲、表達譴責。但Trump遲遲未對此事表態,Kenneth Frazier當然覺得執政者並不關係種族平等的議題,更何況自己是黑人,川普漠不關心事不關己的態度,對他來說情何以堪。因此我覺得,Kenneth Frazier辭任是非常恰當的決定,不僅表達自己對於當局怠慢的不滿,也充分體現出一間公司領導人的格局、甚至是對於美國種族平等的歷史,也產生了一點貢獻。

 

 

 

默克藥廠執行長佛瑞澤。圖片來源:美聯社 ,轉自聯合新聞網,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813/2642781

 

對於政治事件積極表態,

是作為一位公司CEO的責任嗎?

 

 

          公司的領袖,不見得說對政治事件積極表態就是好、或是不好;有些企業,公司執行長對於政治事件表態也許也是CEO的責任之一。特別在一國中指標性的企業,只要對政治事件表態是對於公司、以及社會有益的,那對政治事件表態絕對是CEO重要的責任。過去TSMC董事長張忠謀就不斷對於台灣的匯率政策表態,表示台灣的匯率政策一直以來對於出口業都不利,但TSMC只能忍耐。像是張董事長這樣的表態,就是代表台灣廣大的出口產業發聲,也算是為社會謀福利,因此我認為是CEO應該要做的事情。2017年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發表驚人語錄:「市場就是我的祖國」,雖然不願詳細評論對於台灣政府的建議,但也暗示了因為台灣內需市場太小,中國、印度、美國的內需市場比台灣高很多,台灣政府如果沒有能夠留住台灣國際企業的政策,那台灣的企業、資金當然會出走。

          中小企業CEO,若發表對政治的看法,通常對公司沒有幫助、市場也不會搭理,實在沒有必要對於政治事件發表太多看法。但是國家中舉足輕重、「喊水會結凍」的企業,其企業決策受政府影響就很大。往往一個設廠計畫,若投審會不過、環評沒得斡旋協調,那企業未來的利益就會受影像很大,進而影響全體員工的生計。一間巨型公司的倒閉,絕對會造成國家級風險。2016年韓國第一大航商韓進海運破產後,27000名員工流離失所、還留下約60億美元的違法償還債務,對銀行來說是龐大的損失。因此,大型公司的CEO在某些對於企業可能產生負面效果的政治事件發生時,若不能及時出面喊話避免政策對於企業的傷害的話,將有可能造成極為嚴重的風險。

          為了支持台灣經濟成長,舉多立法委員、民意代表在立法院、地方議會上,都會針對一些企業的發言做出回應。因此其實CEO的發言對於政策、法律的制定,都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因此,在符合社會利益、以及企業利益的情況下,我認為指標性企業有必要針對某些政治事件積極發言。一般來說除非是企業CEO偶發性的發言,否則企業的媒體發言都會有PR的潤飾,基本上都能夠以比較顧及全面、適當得體的發言,對於政府來說也應該是優質的企業意見參考。私部門的營運效率優於公部門這是不爭的事實,企業必須要主動的發聲、並督促公部門的主管機關追蹤企業之需求與意見,才有機會能夠更即時的創造出企業未來更高的利益。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