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2016 Retail Banking IG 經驗分享


受訪者匿名代號 :I專員

受訪者最終部門 :Retail Banking(簡稱RB)的產品部門房貸組

輪調過程 :作業流程部→上海受訓→RB產品部→RB業務部→RB審查部

薪資:起薪約2017年基本薪資的3.1倍,一年通過考核後升至3.5倍

訪談人:CrazyFinancier(稱CF)

訪談日期:2017年12月

訪談Highlight

 "可以把「Retail Banking業務」

想像成是一間便利超商,接著把

「RB產品部門」想像成是販酒區、

那麼「RB業務」就是酒促人員、

而「RB風控審查」就是看你證件、

檢查你有沒有滿18歲的單位。"


訪談內容

 

CF:「能談談你的面試過程嗎?」

I專員:「我面試的過程其實蠻特別的。我原本是先去面試Wealth Management(簡稱為WM),已經面試到最後一關,但是被主管Reject了...QAQ,但是HR主管覺得我還不錯,所以後來就邀請我去面試Retail Banking的最後一關」

CF:「感覺起來HR非常重視『人』,只要覺得你這個人不錯,都會給你一些機會。」

I專員:「沒錯。那我先和你講一下,渣打的組織架構和其他外資銀行不太一樣。你看像是花旗,他們的業務部門主要就分為企業金融、和個人金融。但是渣打是將WM、RB、和Corparate Banking(簡稱CB)分開。所以我後來被邀請去RB面試,感覺上就是去另一個事業群面試。」

CF:「恩恩,銀行將專門賺手收的部門(WM)、和做資產負債管理的部門(企業金融、零售金融)分開,也是可以符合銀行戰略的做法。那...後來RB的面試情況如何?幾人取幾人?有甚麼特別的嗎?

I專員:「真的是非常競爭,最後RB的IG是14人當中取4人。我覺得在這一個階段,其實大家都很優秀,甚至有很多其他人都比我還優秀。你知道的,我都是在台灣的大學就讀,而且實習的經驗也普普通通。所以我在想,我會被錄取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RB Head』對我特別有印象吧。」

CF:「聽起來蠻特別的。」

I專員:「我去面試的那一陣子還在當兵,然後為了去面試我特別和連長請假去面試,從桃園的部隊趕到台北。我和RB主管說『我特別趕上來面試,這就代表了我的誠意』。我後來問RB Head『為什麼會選我』?他就說『因為我對你特別有印象』我才知道他和HR說『我要那個在當兵的』」

CF:「哈哈,真的是蠻特別』

I專員:「但也不是就是因為我在當兵就會錄取,不然照這個邏輯應該在當兵的人都錄取了啊。我覺得我表現出來的態度是『我很狼性、但是我很謙虛』。從面試一開始我就和HR表達我學習很快、有領導力、有魅力、也很肯學的特質,這也是外商喜歡的。不過,其實不論是哪一間銀行、不論你是MA或是一般職員,一開始進去時,在資深人員的眼中,你就是一個『小朋友』而已。所以進銀行,一切都還是要從頭學起。」

CF:「恩恩,過度自信,有時候只是自大而已。不如謙虛一點。」

I專員:「對。後來於是我就很順利的錄取了。」

CF:「好棒喔。那你輪調最初是從哪開始呢?」

I專員:「一開始我在個金一個Customer Experience部門,底下的流程管理部門工作。」

CF:「有點像是中信的『業管處』或是其他銀行所謂的『作業服務部』」

I專員:「呃...有可能是。在這個部門當中,我學到很多。尤其是了解到原來銀行背後有這麼多的流程,且每一個流程都必須要被標準化的制定。」

CF:「可不可以舉一個案例來參考?」

I專員:「喔,好啊,哈哈。例如說我曾經幫銀行分行完成一項流程的更新。以前假設客戶要開戶,每一個戶都必須要用紙本建檔、很麻煩,但是我透過電子化流程建立的過程,讓客戶開第二個帳戶時的資料儲存,不用再使用紙本,節省了許多麻煩。」

CF:「了解。接著做了三個月後你就到上海去受訓了?」

I專員:「對。坦白來說,到上海去受訓,比較像是在放假。在過程中我們就是不斷的和來自各地的IG一起接受英文的教學,然後一起做簡報。我覺得學到比較多的能力是用英語和其他經濟體的IG做溝通,以及英文簡報的能力。比較好的是,我們住的飯店是InterContinental Shanghai。 」

CF:「太高級了!那真的是五星級中的五星級飯店啊。」

I專員:「真的不錯。接著我就到RB的產品部門輪調。RB的產品部門,又分成很多個組別。包括信用卡組、信貸組、房貸組、和存款組。」

CF:「恩,前三組就是銀行資產面產品、而存款組則是負債面產品。你是在哪一組呢?做甚麼工作呢?

I專員:「那我輪調的組別是『房貸組』。產品部門必須要有整個銀行的思考觀點,以房貸產品project manager (簡稱為PM)來說,PM必須要知道目前行內所有的貸款的水位。有些舊債,會慢慢被還掉嘛,那我們銀行就會有資金流入,產生idling(多餘的)資金。另一方面,銀行每天也會有新債進件,等於是說我們會把錢借出去,就會產生現金的流出。我們必須要透過調整存款利率的方式,吸收足夠的存款,進而確保我們有資金能夠放出。你知道的,金管會都會規範存款和放款的比例啊」

CF:「恩,就是存放比,LDR。」

I專員:「我們要將LDR保持在一定的水位,還要確保銀行之間的利差維持在某個水位之間,這就是我們工作上的一大挑戰。呃...那我整個輪調完之後,最後在RB PM Head的同意之下,選擇留在這個部門。」

CF:「恩,真的是高度專業的一個部門。那PM待完之後,你去哪輪調?」

I專員:「接著就去學房貸業務。」

CF:「恩?」

I專員:「我覺得我的Social Skill算是還不錯,不過到了房貸業務部門看到了真正的專家。他們知道如何和客戶聊、讓客戶喜歡、並展現房貸專業。我有跟著去簽了一些案件,學到關於簽約、看物件的相關知識。之後我甚至還把我們家的房貸移到渣打。」

CF:「Cool! 哈哈」

I專員:「最後我去了審查。在審查的過程中,學習到銀行如何去降低自身的風險。審查就是銀行案件的守門員,可以進一步溝通是否要砍額度、或是提高利率。」

CF:「懂。那你覺得房貸PM、審查、業務之間的關係是甚麼?」

I專員:「可以把『Retail Banking業務』想像成是一間便利超商,接著把『RB產品部門』想像成是販酒區、那麼『RB業務』就是酒促人員、而『RB風控審查』就是看你證件、檢查你有沒有滿18歲的單位。」

CF:「很生動也很有道理.....真是太神了....恭喜你直接錄取了....(笑)。當IG,一開始都不會,卻領高薪,其他一般員工是否會感到不平衡?就不願教你?

I專員:「會,不過其實大部分的員工都還是會教你。就像你知道的,我們的薪水大約是一般新進職員的1.6~1.8倍,我們原則上任何事情都必須要接,不論是業務上的或是非業務上的都是。例如尾牙表演、幫老闆做回大學演講的簡報等等,都是我們業務的範圍。我們這個薪水可能是一般人要做5~10年才會有的薪水,所以我們必須要學習的比別人快、也提出比別人更有建設性的View。」

CF:「還有甚麼當IG重要的特質、職場素養呢?」

I專員:「我覺得做好向上管理、水平管理很重要。我們現在是還沒有向下管理的機會。那向上管理是說,當你想要主管幫忙時,主管會願意幫助你,主管也肯定你待人處事、和做事的效率和達成KPI的能力。水平管理就是說,其他IG也會在你需要的時後支援你。」

CF:「恩,雖然不知道人脈甚麼時候會用到,但平常還是要好好經營人脈。」

I專員:「沒錯!」

CF:「好,謝謝你,那我們就訪到這邊,祝您之後工作順利!」


CrazyFinancier的觀點:渣打IG相較於其他銀行的MA Program比較起來離職率低蠻多的,而且透過I專員的分享,我們也可以知道其實很多IG後來即使離開台灣渣打,也是跑到上海、或是英國的渣打工作,Career發展得非常好。所以整體來說,筆者認為渣打IG是一個完整、具有國際觀、且未來有許多發展機會的職缺。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