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做短期投資了!

用「創投」的觀點創造更穩健的收益吧!

「長期投資」與「價值型投資」,是創造長期穩定收益的不二法則

 


 

      文章摘要:本篇文章首先說明散戶無法追漲殺跌的原因,接著舉創投名人Jamie的例子來說明長期價值投資的好處,接著引用頂級學術論文來支持長期價值投資的論述,最後分享筆者的投資心法並結論。

 

「追漲殺跌」和「短線投資」,

就是讓一般散戶財富歸零的加速器

      多股市散戶投資人都有「追漲殺跌」的毛病。看到有意投資的標的物漲價時,就趕快跟著買(尤其是飆漲時更想跟),然後希望可以在短期(1周至1個月)價格衝到高點之後賣掉賺取價差;相反的,當手上持有的股票不斷下跌,便焦慮的想要把手中的持股出脫,避免進一步的損失。我們可以想像這類投資人「忙碌的一天」,不斷的交易、不斷的賺錢與賠錢,然後活在上漲時的「貪婪」、與下跌時的「恐懼」當中。

 

圖片來源:搜狐

      讀者們不妨問自己:「我是這樣的投資人嗎?我喜歡這樣的投資嗎?我真的有賺到錢嗎?」你們可能會納悶,這樣的投資方式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筆者認為,其實股市投資方式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能堅持著自己投資的信念並獲取利益,那你的投資方式就是正確的。

      其實在學術上嚴謹的投資領域論文中,「追漲殺跌」已經被證明是

有效能夠獲利的策略,相關論文還曾經被發表在許多頂級的財務金融期刊當中,例如:George & Hwang (2004)[1]發現股價觸及52周高價的股票,短期有持續上漲的動能、且長期並未有反轉向下的趨勢,這表示追漲殺跌的策略還是奏效的。

      你們以為因此就能這樣交易嗎?那你就大錯特錯了!因為論文都存在許多假設,例如:沒有交易成本、且你能買進所有股價觸及52周高點的股票,並以高頻交易的方式操作。具有雄厚資本的專業法人也許還做得到,但是多數的散戶投資人是絕對沒有時間去研究所有股票、且進行高頻交易的!而且高頻交易產生的成本反而可能讓散戶投資人吃了大虧。

      「每天看盤的機會成本非常高」、「短線高頻交易成本極高」是短線交易者的兩大痛點。如果有一種投資方式,能夠讓投資人「不必再每天看盤」,進而「專注在本業上」,還能享有「長期穩健的獲利」,你們覺得是不是很吸引人呢?

      這種方式就是「長期價值型投資」:以「創投」的觀點,尋找具有「價值」的標的,並「長期」投資。但如果只有筆者我這樣說,你們可能覺得沒有說服力,所以讓我們先來聽聽名人怎麼說吧!

 

林之晨:我的投資中心思想是「長期價值投資」

      初創投(AppWorks)創辦人Jamie(林之晨)曾在天下雜誌中的專欄[2]提到,在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讓他帳面損失超過1000萬,以及目前經營創業教育、與創業投資的經驗,讓他確立了「長期價值投資」的中心思想。

      筆者認為,Jamie因為具備資訊工程的背景,懂得怎麼去寫程式、寫App,再加上經營過創業投資的生意、懂得看財務報表、做財務分析,現在還管理超過18億的基金,因此從他建議投資人要「長期價值投資」確實十分具有說服力。

      長期價值投資的「標的研究方式」,絕對不是像本文開頭所述「追漲殺跌」,而是要想像你現在就像是Jamie一樣的創投老闆,你手上有一大筆資金,甚麼樣的公司你會願意投資呢?為了找到適合的、具有價值的標的,你就會專注的去研究公司的產銷結構、競爭現況、未來展望、營收獲利等面向,然後仔細的去做投資決策。你甚至在成為股東之後,還會進一步的去影響公司的決策。

      2014Amazon股價跌落至292元時,因為Jamie他看好美國電子商務的未來發展、以及預期Amazon的雲端服務會快速成長,因此秉持著「長期價值投資」的理念,他鼓勵AppWorks的員工買進Amazon。即使Amazon股價先前已經跌了好大一段,但他不像「追漲殺跌」的投資人當股價越低時,就越恐懼、越想賣,反而希望員工加碼買進(俗稱「抄底」)

Amazon4年股價圖,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事實證明Jamie是對的,秉持著「長期價值投資」的理念選中優質標的,目前Amazon已經達到將近1200,足足翻了4倍!大家一定很好奇,投資之前除了必須要對公司產業與未來展望深度了解之外,在財務面是不是有哪些必須要注意的事項呢?Jamie認為要找尋「價值被低估」且「未來具有成長性(預期未來5年營收複合成長超過30%)」的公司。

      Jamie這樣的想法是很好,但是還不夠具體,無法明確定義何謂「價值被低估」,因此筆者以下藉由引用學術論文、以及筆者的量化研究,進一步闡述「如何找尋價值被低估之股票」、以及證明「長期投資價值型股票可獲得超額獲利」。

國際頂級金融期刊:長期投資價值型投資可創造穩定收益

      LakonishokShleiferVishny(簡稱LSV1994)曾經於國際頂級金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中發表一篇至今受到超過5200篇學術文章引用的論文「Contrarian Investment, Extrapolation, and Risk[3],定義盈餘對市價比(E/P)高、淨值對市價比(B/M)高、現金流對市價比(C/P)高、過去五年平均成長率(GS)低,的股票為「價值型股票」,結果發現這類股票未來五年的平均持有報酬率遠高於性質相反的「明星級股票」,且長期之下效果更明顯。(詳細研究方法、研究結論比前段論述複雜許多,有興趣之讀者不妨進一步閱讀這篇經典論文)

      這就證明了Jamie說的,只要選對「價值型股票」並「長期持有」,就能夠在長期之下創造穩定的高收益。值得一提的是,這篇文獻發現即使長期價值型投資獲利較高,令人驚艷的是投資風險並未跟著提升,反而是非價值的「明星級股票」風險較高。

創投專家推薦、國際金融期刊認證,

你難道還會質疑「長期價值投資法」的效益嗎?

      可能會想問:「Jamie投資的Amazon應該算是明星級股票吧?為何是價值型投資呢?」其實「價值型股票」或是「明星級股票」並不是由該間公司是否具有「世界知名度」來區分,而是看當時股票的價位來做區分。Jamie就是看到Amazon2014年股價跌深,因此E/PB/MC/P都升至價值股的定義才買進,再加上他對互聯網、雲端非常了解,才能夠完成了一次卓越的選股與投資選擇。

      筆者非常認同Jamie這種「巴菲特式」的投資理念,我本身也是超級長期價值型投資者。我在確立了這樣的投資方式之後,將所有買進的股票持有期限都定為「一輩子」,至今從未賣過任何一支股票,平均年股息報酬率約為8%~10%,帳面漲幅雖未達Jamie買進Amazon400%,但也已經遠高於10%,甚至也有一些個股帳面漲幅超過300%

      當然,我的投資之路和Jamie一樣,也不是一帆風順,帳面價值曾經損失超過30%,但秉持著價值投資的理念,必須要對於你所選擇的標的物有信心。所以,反而是當標的物價格跌越低時,你會覺得越開心,因為你知道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好的標的物,你也相信長期之下一定會有穩定優異的報酬。

      總結來說,「長期價值投資法」這樣的投資方式,經過創投專家推薦、也有國際金融期刊背書,你們難道還會懷疑「長期價值投資法」的好處嗎?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投資人們都可以用「創投」的眼光仔細篩選標的,在未來創造更穩健的收益率。祝福大家投資順利呦!

 


[1] 參考George & Hwang (2004)The 52-Week High and Momentum InvestingThe Journal of Finance.

[2] 參考林之晨(2017),年輕人不投資問題在台股本身,天下雜誌636

[3] 參考Lakonishok, Josef, Andrei Shleifer, and Robert W Vishny(1994)Contrarian Investment, Extrapolation, and RiskJournal of Finance,資料期間為19634月至19904月、研究資料為美國個股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