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可以增加競爭優勢的「功能層級層級」策略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片


 「功能層級策略」(Funcational Stratigy),則是各功能部門依照事業層級之策略發展行動方案,再進一步訂定詳細之策略,促使利用企業資源產生之效益最大化(改寫自林群貿,2009) 。Hill、Jones(2014)指出功能級策略的制定,是為了讓公司能夠改善營運的效能(從行銷、物料管理、即時生產、研發、人力資源、資訊系統、基礎設施等面向),達到優越的效率、品質、創新、與顧客回應,進而增進企業的差異化程度並降低成本,創造顧客價值。以下說明達成效率、品質、創新、與顧客回應的方式:

(一) 提高效率
    企業可以透過規模經濟、或是學習效果、採用彈性生產、降低顧客背離率、採用即時系統、訓練員工提高效能、研發容易製造的產品、將報酬與績效做結合等方式來增強企業的效率。

(二) 增進產品與服務品質
    企業需要衡量品質的方式,來辨識目前產品與服務知品質現況。在建立品質衡量標準之後,就必須讓全公司對於品質有所承諾、強化員工主動增進品質的誘因,並從員工的意見中獲得改善品質的方式、追朔缺失至源頭且立刻改善。企業亦可與供應商合作,實施全面品質管理計劃。

(三) 創新
    為了達到卓越的創新,公司必須建立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技能。為了創造新的產品或服務,可以透過跨功能的團隊,在不同的功能之間緊密地做結合,並採用部分平行的開發流程。

(四) 增進顧客回應
    為了增進顧客回應,公司必須要在顧客有需要時,提供他們所需要的產品。企業也可以透過領導者不斷強調企業必須聚焦於客戶,確保以顧客為焦點,並訓練員工以顧客的角度來思考。企業也必須不斷的研究,來了解顧客的需求,拉近與顧客之間的距離。產品客製化,進而符合特定客戶的需求,也是稱近顧客回應的一種方式。


參考2014Charles W. L. HillGareth R. JonesStrategic Management: Theory 10eSouth-Western Pub  / 林群貿,外商銀行於台灣經營之策略分析-以台灣花旗銀行為例,中興大學高階經理人碩士在職專班學位論文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