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灣各金融機構MA計畫

面試經驗分享

(2018.9.3更新)

#欲轉載、複製、或改寫本篇文章前請先經版主同意#

(圖片來源:CrazyFinancier)


這篇文章整理 Candise 和 L同學 兩位網友面試經驗分享的文章,他們於2018年面試了台灣各金融機構的MA計畫,面試的公司包括:台新金控、富邦金控、國泰金控、中國信託金控、玉山金控、凱基金控、元大金控、永豐金控、新光金控、第一金控、彰化銀行、合作金庫、台企銀。非常感謝這兩位網友的分享,也希望對於有興趣申請MA工作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兩位同學表示基於部分面試保密條款,因此僅敘述能夠分享的經驗。若各企業HR、或是網友們發現本篇文章內容有不妥之處,敬請留言告知,版主會再進行修改。另外,同學表示寫分享文的目的是經驗分享,而是否率取不是重點,因此大多不會特別註明是否錄取,避免模糊焦點。預祝各位準備要面試的朋友們金榜題名!


 

[第一位同學經驗分享]

 

網友稱呼 :Candise

L同學 學歷 & 實習經驗 

中字輩學校財金所應屆畢業生 / 曾於中國實習兩個月

證照:多益金色證書

各間公司面試過程分享

 

改寫自Candise這篇文章。

[筆試考科]

筆試考試分為「數據處理」與「文字分析」兩部分。「數據處理」的問題包括:匯率換算、機率問題、統計圖表判別 (圓餅圖、長條圖、直方圖);「文字分析」的問題包括 : 給你一段文章,去判斷哪些是正確、錯誤、或無法判別。

[第一階段面試 (初試) ]

面試人數為3位面試官,面試3位Candidates,全英文面試,時間大概25分鐘,面試內容包括: 一分鐘自我介紹、實習經驗、中國租賃公司如何衡量風險。

[第二階段面試 (複試) ]

面試人數為5~6位面試官,面試6位Candidates,全中文面試,時間大概25分鐘,面試題目包括:自介、實習經驗、如果主管要求你做不合理的事情,你會怎麼做、面對壓力會如何解決 (解決方法+紓壓)。

[面試感想]

(1) 面試要戴手錶! 戴手錶! 戴手錶!    (2) 面試問題通常集中在幾個人 (具工作經驗 or 學經歷出色)    (3) 面試官問開放式問題時,要把握機會回答,展現積極特質。

 

改寫自Candise這篇文章。

[筆試考科]

包括「普通科目」和「專業科目」兩部份。

普通科目 (30%):為英文測驗  /  專業科目 (70%),包括:國際金融 (總體經濟的國際貿易、匯率換算、IRP PPP);財務管理 (選擇權、買賣權評價式、兩國利率匯率計算題);邏輯推理 (高中數學的排列組合、機率統計)。

[面試]

首先為英文自介,接著皆用中文面試,面試題目包括:實習經驗(履歷)、反洗錢防制法 、最大挫折與如何處理、對合庫的了解、為什麼想去中國、東南亞,不想去歐美外派、台灣銀行該如何轉型、有沒有報考其他間、新南向政策 、未來想去哪三個部門,為什麼、商業競賽(履歷)。建議可以往以下三個方向做準備:

1. 關於企業:企業想要什麼樣的人、企業優勢、目前佈局、政府政策

2. 關於自己:求職動機、自我優劣、挫折處理、實習競賽

3. 時事新聞

 [面試感想]

從面試過程中更了解自己,是最重要的收穫。

 

改寫自Candise這篇文章。

[筆試考科]

英文 50%  (選擇題+非選擇題)  /  國際金融 50% (選擇題+非選擇題,經濟學、財管、國際貿易)

[面試]

面試內容為三個面事官+一個面試者,時間約為10分鐘,面試題目包括:自介、為什麼想來台企、大陸實習經驗 (履歷)、租賃公司目前的挑戰、大陸、台灣銀行的不同、Fintech未來趨勢、傳統銀行如何轉型、你英文成績很好,請以英文分享你的實習經驗。

[心得]

過去台灣企銀的面試經驗分享皆無英文面試,面試官飛來一筆換英文面試,蠻刺激也很吃臨場反應。建議多準備英文版的自介與個人經歷亮點。

 

 




 

[第二位同學經驗分享]

 

網友稱呼 :L同學

L同學 學歷 & 實習經驗 

國立大學研究所應屆畢業 / 國立大學商管類學士學位

台資銀行法金業務 / 台資銀行企劃部門 / 外資顧問公司財務部

證照:五張金融證照 / 多益金色證書

交換/留學 經驗 :無

L同學表示

經歷4月到6月瘋狂的面試,一路上得到不少朋友幫助,PTT上網友也分享許多資訊,最後順利獲得一些Offers。以下就在不違反保密合約的前提之下,分享所有的面試過程與心得,希望對於未來有興趣申請MA工作的朋友們有所幫助。
 

面試的心態建議

  • 認識公司的同時,一邊也要認識自己:在各金控的MA甄選過程中,一方面,企業要認識Candidates,另一方面,Candidates也在認識公司。過程中會發現,有一些本來覺得沒興趣的工作,後來面試後才發現非常適合自己。所以建議面試者,抱持著要去「認識公司」以及「釐清自己是否適合」的態度去面試,會發現自己更適合的公司。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是,很多拿到很多Offers的Candidates,最後都不是選薪水最高的工作,而是選擇自己最有興趣的。

對於面試中表現不錯的應試者的觀察

  • 有一套自己核心的邏輯大部分表現很好的應徵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核心邏輯,例如:工作態度、對於時事的看法、對於專業的掌握等等。核心的邏輯的建立,讓這些應徵者在敘述一件事情時,不會前後不一致。舉例來說,精通外匯交易的交易室面試者,若能深入說出某經濟事件對於一連串經濟數據的影響,最後提出強而有力的預估匯率走勢觀點,就是核心邏輯的展現。
  • 會說合理、動聽的故事:要能在面試場合說出好的故事,有3大要件:(1) 足夠認識面試公司 (2) 足夠認識自己 (3) 知道自己和公司能夠有哪些連結。應試者在想清楚以上三點之後,就知道自己有哪些能力適合公司?為什麼對於工作有興趣?自己能做出哪些貢獻?以及為什麼自己應該被錄取?
  • 誠實的回答、誠懇的表述:畢竟面試的目的,都是要拿到Offer進入公司的,所以說謊真的沒有太大意義,萬一進入公司後主管發現你在說謊豈不是更尷尬?誠實的回答,也更能夠讓自己「核心的邏輯」不要亂掉,更能夠在面試場合當中拿出好的表現。至於誠懇的話,我認為是不要在面試場合中,天花亂墜敘述太多不切實際且自以為能達成的假想目標,而是要多根據自己過去做過的案例,合理的敘述自己未來在工作中預期可達成的成就,這樣會感覺比較誠懇可信賴。通常也有較好的面試成果。
  • 準時只是低標,要盡量要早到一點:很多應徵者會提早20分鐘~30分鐘去到。不論是先熟悉環境、或是提早再做些準備都十分有幫助。不過我覺得最有幫助的是提早和其他面試者交流,並預先了解彼此背景。若能在面試中互相做球的話,(且如果缺不是只有一個) 那可能可以幫助彼此在面試中有更好的表現,進而進入下一階面試、甚至是拿到Offer。

  

 
各間公司面試過程分享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3/24 總部說明會]

當天有高階主管解說金控發展策略與願景,並設有時間讓每位參加者可與招募團隊、學長姐交流,進一步了解MA計畫內容。

[適性測驗]

在104的平台上做適性測驗,主要是做跟個性有關的測驗,不難,感覺也跟是否進下一階段無關。

[1階面試] HR關

首先應試者會先看台新MA面試過程、MA輪調制度的影片,有任何問題也可以馬上提問。接著進行短文撰寫、和HR面試。短文撰寫的部份,有兩題,可書寫時間為15分鐘,最多可以寫2頁A4的紙。問題主要與金融科技相關。HR面試的部分,主要都是針對履歷提問。在這一關的時候會決定要去哪個部門當MA。我在這一關選擇進入法金部門。

[2階面試] 部門主管面試(法金)

大約有1hr的面試時間,三位協理級法金主管面試3位候選人。候選人必須事先製作簡報,我收到的簡報題目是「東京奧運對於日本經濟、與台灣受惠產業」的影響。但後來因為主管聽了太多簡報,所以請面試者多介紹自己。面試重點反而變成是應試者如何行銷與包裝自己,並在融會貫通其他面試者的簡報之後,簡單扼要的把簡報內容說明一次。

與主管面試完之後,還有紙筆測驗,測驗範圍涵蓋金融(特別是銀行授信)會計(特別是現金流計算、資本結構)。建議面試者在面試前可以複習一下一些基本的會計知識、和銀行授信的相關知識,有助於在考試中得高分。

(進入最終面,但因接受其他Offer婉拒面試,後續面試經驗轉述其他朋友經驗)

[線上測驗] DISC測驗

3階面試前,必須在線上完成DISC測驗(由Axiom Internet Group Limited設計)

[3階面試] 執行長、事業單位處主管、人資處主管面試

若進到最後一階段,聽其他有面試的朋友表示面試為多對多開放式問答,無特定模式與題目,過程約一小時。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1階面試] Assessment Center 團體評鑑

永豐面試大約1.5hr就結束了,分為團體活動評鑑(玩桌遊)、和數學測驗2個部分。

團體活動評鑑方面,聽說每一屆的內容設計上都不太一樣,不過大致上都是玩桌遊,而且每一屆玩的都不太一樣,所以建議候選人也不用特別去學桌遊。倒是在面談過程中要專心學習桌遊的方式,然後在團體互動當中盡量把耳朵打開和其他組員達成良好的溝通。

數學測驗的部分,難度大約是國高中數學的程度、也有些金融計算類型的題目。我認為只要不緊張、不要算錯基本上分數都會不錯。

[2階面試] HR主管面談

這一關由三位部門主管(一位HR+兩位法金資深經理),面試4位應試者。內容為簡單的自我介紹,加上一些專業問題。面試內容沒有特定的套路,主管可能會根據履歷進行追問,或者是問一些時事題。

(進入最終面,但因接受其他Offer婉拒面試,後續面試經驗轉述其他朋友經驗)

[3階面試] 專題簡報暨事業處主管面試 (IMA場)

這一關面試內容為「專題簡報」。首先要進行10分鐘的專題簡報(含QA),今年題目與「中美貿易對台資銀行的商機及風險」有關,總面談時間約30分鐘。聽其他有面試的朋友表示,也有人抽到的題目是「近年全球地域風險逐漸攀升,包括歐洲、中東、北亞及南海爭議等,請試提出對於台資金融業海外業務建議」。

 

 

「中國信託金控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網申] 官網申請,申請成功的話會收到已收件的通知。

[數字&語意推理線上測驗]  是IBM提供的測驗,共有兩部分,包括CAT Verbal Reasoning Test和CAT Numerical Reasoning Test。我覺得有一定的難度,建議面試者在腦袋清楚的時候找個可以專注的地方認真做。

[英文視訊測驗] 

由EIE美語承包,需先上網登記時間之後,於指定的時間之內線上英語面談。形式上是一問一答的方式,主要問跟個人經歷、職涯規劃的相關問題。面試時間大約在10分鐘以內就會完成,面試者其實可以不用太緊張,就當作是輕鬆的聊天對話就好,會有更好的表現。

[1階面試] HR關

由1位HR主管面試3位Candidates,主要問與個人背景有關的問題。在自我介紹之後,接著會有一些履歷或是自我介紹問題的追問,接著會問一些面試常問的問題,最後在這一階段還會再確認第二志願(甚至第三志願)為何。

[2階面試] Accessment Center

由於有簽署保密協定,故無法透漏AC內容。我認為只要發揮團體合作的精神、與創意思考的邏輯,都可以在這關拿到高分。這一關不一定會篩人,像我們這一梯全組表現都不錯,最後每個人都進到下一關。

[3階面試] 部門主管面試 (簡報關)

第三階為各部門高階主管面試,HR會依照前兩階面試的結果,將Candidates分派到最適合的部門去做簡報。我由金控部門副總、幾位協理、和金控HR一同面試,每個人大約15~30分鐘,都以中文進行。基本上各組面試的簡報主題都會和該組相關,Candidates會在簡報前一周拿到主題,並在拿到主題後48小時之內必須要繳交完成的簡報,再於五天之後進行報告。

(無經歷下一階面試,後續面試經驗轉述其他朋友經驗)

[部份部門第4階面試]

有些人數比較多的部門會有第四階段的面試,例如個金會面到個金長、企金會面到企金長。這一階段的面試問題包羅萬象、按不同主管會有不同的問題。主要就是以個人履歷問答、機智問答、時事問題、和專業問題為主。

 

 

[網申] 官網申請

[1階面試] HR、部門主管、MA學長姊面試

這一關有點類似其他金控的AC關+HR面談+數理邏輯測驗,但因為有簽保密協定,所以無法描述詳細內容。

[2階面試] 高階主管簡報關

這一關主要是多對多的面試,有多位各部門中高階主管與MA學長姊,面試約4位同學。面試主題每一梯都不太一樣,不外乎就是針對數位金融、品牌、組織等議題進行討論。可能會需要在短時間內快速地做完一個簡報,其實還蠻考驗快速建立嚴謹邏輯的能力。在面試過程當中也必須要專心聆聽其他面試者的發言,因為主管也可能會請其他同學做出回應。只要是邏輯闡述清晰+言之有物,相信進第三階不是問題。

[3階面試] 董事長-總經理面試

這一關詳細面試內容無法公開透漏。但這一關會有蠻多人一起進行面試,一樣也必須要用心聆聽所有人的發言、並事先構思如何闡述有建設性、有格局的發言。經過這一關面試的同學,每一個人都可以感受到玉山想要招募優秀人才與培育人才的決心。不論有沒有錄取,其實大多數人都會蠻感謝玉山HR團隊用心的安排整個面試過程。所以如果你有進入到這一關的話,恭喜你!

[歡迎活動]

拿到Offer之後,玉山金控在非常早的時候就舉辦歡迎活動。這個歡迎活動不限於確定要去玉山任職才可參加。玉山會在這一天發Offer Letter,並更近一步介紹玉山金控的MA Program的薪酬、輪調過程等項目。玉山幾乎每一位HR都會記得每一位參與者的名子,真的讓人感到印象非常深刻。接著會由2~3位MA學長與4位參與者進行經驗分享,讓同學們能夠更確定自己是不是適合玉山、並解決其他所有疑惑。總之,覺得這個活動真的很不錯,因為不會給拿到Offer的Candidates太大的壓力,可以讓參與者更仔細的思考自己的志向、認識玉山的文化。

 

國泰金控

國泰金控

國泰金控 2018 GMA (2017/4/8 收件截止)

[網申] 官方網站申請。

[線上適性測驗/邏輯測驗] 

有1小時15分鐘可以完成測驗,也是DDI出的題目,但我有點忘了測驗內容是甚麼。但基本上DDI出的測驗都是和人格特質、處事態度有關的情境選擇題。邏輯測驗的部分難很多,題目主要是圖形推理相關的測驗。

[1階面試] 中英文面談

中文或英文關面試的順序不一定,英文關的部分,國泰委請外師做中英文測驗,會由一位外師對多位同學,形式上包括即席演講、問答題、金融相關問題等等,測驗時間大約需要一個小時。中文關卡的部分,則由多位HR對多位同學,輪流針對履歷進行問答。由於本階段面試都是多位HR面試多位應試者,所以建議應試者除了準備自己的談話外,也要專心聽其他應試者的談話,呼應其他人的學經歷做回答,對於面試來說也會加分不少。

[2階面試] HR面談

2階面試HR面談關的部份,由一位協理級的HR長官與一位(任意事業群)的主管共同面試1位Candidate。面試到這一關會覺得國泰真的非常用心,願意花 1 小時的時間在面試每一位Candidates。問的問題很細、每個人也都不一樣。因為HR主管將每位應試者的履歷都看得非常仔細,也會針對應試者的論述,做邏輯上的挑戰,看應試者是否有捏造事實的情況,所以建議應試者將自己要做的談話邏輯鋪陳清楚,不要講太多不確定、或是不知道對於工作來說是否有加分的項目。

[3階面試] Accessment Center

印象中這一關有簽保密協定,所以不能透漏詳細面試內容。但大致上AC的進行模式都差不多,Candidates彼此間會討論、寫報告,也會有許多觀察員做記錄與發問。必須提醒應試者,不是表現的最積極、說最多話的人就會進下一關,有時候這種類型的應試者反而會因為個人主義太強而無法進入下一階段面試 (但每間公司文化還是不太一樣)。如果整組能夠呈現出團隊合作,整體發言水準都很高的話,那麼整組都進到下一關其實也不意外。總之,還是建議應試者把耳朵打開,多聽其他應試者的論述,一起呈現出共同最優的AC結果。

[4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順利通過AC的話會進到最後一關,能進到這一關真的非常感謝國泰願意給機會,也覺得國泰真的是非常用心在安排面試。這階段由金控總經理、銀行副董事長、人壽總經理、銀行總經理、與金控人資長,共同面試多位Candidates。面試流程如下,首先會進行自我介紹,接著大概會進行3-4輪的問答。長官除了面談之外,也給Candidates許多建議,所以覺得不論有沒有錄取,只要有到這一關面試都收穫滿滿。

 

「國泰人壽 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國泰人壽 CIM 投資金融家

[網申] 官網申請

[適性測驗]

CIM今年採用的適性測驗是DDI和PCB,印象中DDI好像是跟性格有關的測驗,PCB的話則是情境測試題,閱讀一個情境之後選則自己比較可能會採行的決策。也會有一系列敘述題目,要求應試者選擇該敘述與自己吻合的程度。

[1階投資競賽] 股票與外匯交易競賽

今年2018年有16個交易日,大約三個多禮拜的時間。我覺得交易競賽確實非常有趣,一開始規則就有說明最後能不能進入下一階段面試的關鍵,不是績效好不好,而是投資邏輯正不正確。此階段投資競賽有兩個項目可以選,第一是台股交易、第二是外匯交易。印象中選台股交易的人大約有70多位、而選外匯交易的人只有10多位。競賽說明書有特別說到,建議每天都可以寫交易日記,因為在交易結束時必須要撰寫交易報告,作為是否進入下一階段面試的參考。投資報告的部分,必須要包含重要投資想法、績效優劣原因、對未來台股3~6個月股市看法、針對本次競賽表現優異的個股作分析,敘述買進賣出的方法、參加比賽心得 (與個人投資哲學)。還算幸運的是,我第一天就梭哈幾隻個股之後,績效每天都維持正報酬且超過大盤、而排名維持前8且最高到冠軍,加上投資邏輯也寫得很清楚,所以最後就很順利進入到下一階段面試。

[2階面試] 部門主管面試 & 人資面試

2階面試主要分成HR關、和部門主管兩關。我第一關是和HR主管面試,面試過程充中主管會一直挑戰你的敘述,檢視應試者的邏輯是否正確。雖然我的經驗都和人壽投資沒有太大的關係,但HR表示這一關是要看人格特質,所以個人經驗和人壽投資沒有太大相關也沒關係。面試者只要把自己人格特質、工作經驗好好敘述就好。第二關是與部門主管面試。印象中面試我的是一位債券相關的主管、和一位證券投資相關的主管。一開始有點緊張,怕他們問我太多關於債券、匯率的問題,因為我在這一塊比較弱。我也很表明和主管們承認我的弱點,因此他們就很親切的問我美國利率上升對於債券價格的影響。後來他們給我很多時間闡述對於股票的了解,我和他們表示因為我自己對於長期價值投資非常有興趣,過去也做過很多長期的價值投資而且獲利不錯、且投資競賽也是用這種想法才獲得非常好的成績。最重要的是,人壽投資也大量運用了長期價值投資的理念,我想主管們也認同我這樣的說法與理念,才讓我進到下一階段。

[3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最後一階段面試由約4-5位人壽投資的高階長官面試5位Candidates,印象中面試的主管包括債券、股票、專案投資等部門的Head。面試形式上由主管出題,接著HR抽籤讓5位Candidates回答。面試過程蠻有趣的。主管問的問題包括:「海外投資的看法」、「智能投資是否會取代人工投資」、「益智問題」等。建議面試者要專心聆聽其他應徵者的發言、做出可以承上啟下的論述。最後HR會請主管隨機邀請主管問問題讓應徵者搶答。感覺不一定是很積極回答的應試者就會率取,反倒是如果能夠畫龍點睛的說出一些亮點的應試者,即使回答問題數不多,也較有機會錄取。所以建議要想清出再回答,然後不要太緊張。

 

國泰世華銀行CMA 

[網申] 官網投履歷

[適性測驗] DDI公司的PCB測驗(Professional Career Battery專業人員適職測驗),大約有30~40題吧,有情境回應方式選擇、和針對特定描述選擇相符程度的問題。原則上是要照實填寫,不過感覺上MA甄選還是會挑具有領導經驗且可以有效率地處理管理情境的候選人,所以選相關的選項還是會比較吃香。

[1階面試] HR關面試、英語測驗

[適性測驗] DDI公司的LII測驗(Leadership Insight Inventory領導潛力指標),有1.5hr可以完成大約30題領導情境選擇題、及相對程度(1~5)選擇。完成之後,順利進入到下一關。

[2階面試] 領導潛力指標測驗

時間大約需要4小時,因為有簽保密協定所以評鑑內容不能透漏。感想是CIM的Accessment Center確實蠻累的。

[3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營運長、行政長)

這一階面試由營運長、行政長2位長官面試3位應試者,主要都是以聊天的方式進行。營運長和行政長會邀請Candidates自我介紹,接著問一些專業問題。印象中時間非常短,好像15~20分鐘就結束了吧。我的感覺是長官除了學歷、經歷之外,也蠻重視Candidates的講話邏輯、以及和國泰文化是否能契合。所以其實這一關是不是能進下一階段,很多Candidates表示有部分是蠻靠緣分的。

[4階面試] 最高主管面試(總經理)

最後一階段的面試,由多位國泰世華銀行高階長官,包括總經理李偉正、行政長、營運長、HR等長官共同面試約6位Candidates。根據過去結果顯示,其實若能到這一關面試幾乎就等於是錄取了,不過確實還是會刷人,所以面試者不要掉以輕心。我覺得面對高階長官,「不要失分就是得分」。長官問的問題,如果沒有Study過還是要知道怎麼做出適切的回應。比較印象深刻的是長官很重視Candidates是否「做好準備」,因為我們這一梯面試者都考了很多金融證照、加上不少銀行的實習經驗,因此長官給予我們還不錯的評價。面試形式上,長官們會輪流問問題,要求所有的Candidates都要回答,其實大概只問的到5~6個問題吧,然後一小時面試時間就過去了 。

 

 

 中華開發金控   

「凱基銀行png」的圖片搜尋結果

開發金控 2018 MA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適性測驗]

[1階面試] HR與部門主管面試

這一關印象中是由5位主管面試6~7位同學。主管包括個金、企金、和HR。基本上問題都離不開自我介紹、和專業問題回答。所以請各位未來要面試的朋友正常發揮不要緊張,一定都會有不錯的表現。面試時間大約1個小時,但由於應試者人很多,因此會感覺很快就結束了。

[2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大約是4位主管面試4位同學。主管包括交易室主管、法金高階主管等。這一關主管會較深入的詢問與專業相關的實習經驗或看法。法金好像就會問跟海外佈局(因凱基剛成立海外事業相關單位)、個金會問開放API(因為凱基近期開放API)。不過有幾位主管也問了一些比較輕鬆的問題,像是興趣、社團經歷。大部分的面試者都會將其連結到領導特質、企劃能力等。整理來說這一關感覺上還是沒有太固定的格式,面試大約1小時就會結束。

(進入最終面,但因接受其他Offer婉拒面試,後續面試經驗歡迎網友提供)

[3階面試] (待補)

 

[共通流程-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富邦甄選過程蠻特別的,雖然規定要填寫第一志願、和第二志願,但是若其他金控公司HR對於候選人的履歷有興趣的話,也會邀請候選人來面談看看。但是似乎比較早投的候選人機會比較多,因為金控端不會每一天都把履歷給子公司HR看,因此越早投的履歷越有機會被其他(非一二志願)子公司主管看到。

 

富邦銀行-國際法金組

[1階面試] 法金副總 & 人資主管

主要針對履歷做詢問,三位主管面試兩位應徵者,時間大約1小時。

(未進入下一階段面試,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經驗分享)

 

富邦人壽-金融科技組

[1階面試] HR與事業群主管關

2位事業群主管+1位HR,面試4位候選人,主要針對履歷內容提問。

[2階面試] Accessment Center 團體評鑑

這一關有簽保密協定,就不和大家分享細節了。主要內容就是個案研討,然後會有許多主轉在四周觀察應試者表現。

[3階面試] 人壽總經理面談

這一關主要是由人壽總經理、人資高階主管,和兩位資深協理一起面談3~4位候選人。我們這一梯有10人,分為4人、3人、3人分別進去面。一組面試大約30~40分鐘。被問的問題包括:

(1) 自我介紹1~2 min

(2) 覺得富邦人壽在InsuTech還有甚麼可以創新的部分?

(3) 雖InsuTech有很多有趣的創意發想,但政府法規限制也很嚴格可能會限制許多創新業務發展,應該如何因應?

(4) 一段話簡短行銷你自己。

總經理人蠻幽默的,覺得就是人壽屆的一位睿智的大前輩,講話非常有說服力,也很重視面試者邏輯。

其他候選人都準備很多,還有做DM、或是想Slogan的,真的表現得很好,本來以為不會進最後一階,但最後很幸運和這些朋友們一起進下一關。

[座談會] 

在與董事長面試之前,富邦很貼心準備一個座談會,讓進到董事長面試官的同學可以和部門長官、以及過去MA學長姊交流。建議所有要來面試的應試者都參加,一方面是更認識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這個部門,另一方面也可以獲得更多的資訊。

[4階面試] 金控董事長面談

先和之後要面這一關的面試者講,因為金控董事長真的很忙,所以如果接到面試通知是早上11:00~12:00,記得把下午時間都排開,因為面試時間可能會因為董事長會議Delay而延到下午。我覺得面到這一關,能見到董事長,不論有沒有上都值得了。共有6位Cadidates輪流和董事長、副董事長、和人壽總經理面試。每個人都只有大約6分鐘的面試時間,會先針對個人履歷詢問,建議要將自己要講的每一個經驗可能被問的問題都想清楚,才能在時間內做最好的發揮。個人履歷之外,都是問非常專業的問題。像是我被問到對於外溢保單的看法、甚麼是好的保險科技等等,提醒應試者要多針對最新趨勢做好準備。

 

富邦金控-經營管理組

[1階簡報製作] 做簡報

一共有兩個主題:「金控某BU的亞洲佈局」、和「金控某BU的績效管理」,兩個主題都要做12頁以內的簡報+英文摘要。不過因為有一周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其實還蠻充裕的。比較特別的是檔案要傳到富邦FB上。

[2階面試] 經營管理/績效評估部 資深協理面試 

這一關主要是報告1階簡報製作的PPT,另外主管也會針對履歷做提問。面試的主管包括績效管理部、和經營管理部協理以上的主管。他們會隨機指派你報告其中一個PPT,建議不要堅持報告自己覺得比較熟悉的那一個,要展現出自己兩個簡報都能報好的氣勢。應試者會有2位一起,所以要專心聽對方的簡報。這一關比較印象深刻的是主管對於英文非常要求,口說聽力較好的Candidates相對較為吃香。

(未進入下一階段面試,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後續面試經驗分享)

 

富邦銀行-富邦華一銀行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必須寄到富邦華一信箱

註:富邦華一銀行是獨立甄選,但面試時也會在台北總行,有金控端的HR會協助。

[適性測驗]  題目為是簡單的人格、性向測驗。

[1階面試] 人資長面試

面試內容主要為個人履歷,以及一些情境問題。

(未進入下一階面試,後續面試經驗歡迎網友提供)

[2階面試] 上海行長面試

(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適性測驗] GPM松誼企管測驗。這個測驗參加過的同學們一致都覺得蠻...特別的,進行方式為應試者聽完一個問題之後,選擇「相符」、「不符」、或是「無法選擇」。印象中大約要進行40分鐘以上,完成120題左右。

[1階面試] 簡報製作 & 部門主管面試

我覺得元大一階面試蠻特別的,大約有30-40面試不同部門的應試者先到電腦教室,花30分鐘的時間針對欲面試部門相關的問題製作簡報。我因為是面試「經營管理組」,而元大金控主要事業體為證券,所以很合理的這次元大出的題目是:「為何2017年股市上萬點,但台灣IPO家數卻大幅減少?」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一場和綜合企劃處主管與面試者的邏輯思辯。透過不斷的討論,其實可以看出哪位應試者在這個主題上有比較完整的知識、和能夠在短期間整合更多人的看法。

(未進入下一階面試,後續面試經驗歡迎網友提供)

[2階面試] 部門主管面試

(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

[3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

 

遠東商業銀行 2018 MA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適性測驗] 華德式WPS測驗(Waters Consulting INC.),印象中有120題,應試者必須針對不同的敘述描述符合的程度,內容不難,感覺上也跟能不能進下一階段面試無關。

[1階面試] HR關

這一關由2位HR面試2位MA候選人。在這一關的時候,會先撥放遠東商銀MA介紹影片,看完之後MA候選人還可以更改志願序。可能會有志願不同的MA一起面試,面試主要內容是根據履歷詢問領導經驗、對未來期許等。

[2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這一關由3位主管面試3位同學。比較幸運的是因為我那一場其他兩位同學都沒有來,因此我就和3位主管一起聊天聊了一小時。3位主管包括法金副總、企劃副總、印象中最後一位是和貿融業務相關的長官。面試內容包括自我介紹、對亞洲盃的看法等等,還蠻個人化的,因此各位之後要面試的朋友們一定都會遇到不一樣的問題。最後反而變成是我在問長官們問題,其實收穫還蠻多的。應試者如果預先對於公司、部門有更多了解,相信也可以在與主管對談交流的過程中也學習到很多。

(進入最終面,但因接受其他Offer婉拒面試,後續面試經驗轉述其他朋友經驗)

[3階面試] 

(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

 

​​​​​​​​

新光銀行 2018 MA

[網申] 線上申請

[適性測驗] 無

[1階面試] HR面談、數理測驗、新光銀行介紹

一階面試在信義區新光總部。首先要做數理測驗(主要是數字邏輯,不難),做完之後會做新光集團的簡介。HR面談的部份主要是針對個人履歷,他們人都很親切,因此Candidates想好如何介紹自己、流暢的進行敘述即可。

[2階面試] 中階主管面試

由兩位主管面試一位應試者。因為我表明對於法金較有興趣,因此由兩位法金主管面試我。一樣面試也是著重於個人履歷、和法金的業務經驗問答,時間大約30分鐘左右。

(進入最終面,但因接受其他Offer婉拒面試,後續面試經驗轉述其他朋友經驗)

[3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試

(歡迎有面試經驗之網友提供)

 

第一銀行 2018 MA

[網申] 官網線上申請 

[1階面試] 中英文面試與團體活動測驗

一階面試還蠻活潑的,包括了團體活動 (需保密)、英文面試(請外師進行口語測驗)、個案研究、以及HR暨部門主管面試等關卡。

[線上測驗] 120題人格測驗 

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的CPAS測驗。

[MA學長姐說明會]  第一銀行MA徵才總部說明會

由人資主管介紹MA培訓計畫及相關薪資福利,還有歷屆MA學長姐進行經驗分享與交流。

[2階面試] 高階主管面談

這一關必須要在短時間內,針對金融相關的主題做簡報,接著進行報告。不過形式上蠻特殊的,因有保密承諾因此無法公開。報告時會由4位中高階長官面試約6位同學,輪流簡報完之後,會針對個人履歷提問。


 

以上為兩位網友的分享。

 

歡迎有相關面試經驗網友們

 

不吝在下面留言區補充分享你們的面試經驗喔!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