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基礎設施中心

(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 GIH)介紹


一、GIH成立緣起

近日全球基礎建設中心(GIH)發布了一份報告,隨著人口數量增長、以及城鎮持續發展,到了2040年時,全球之的基礎建設投入需求將會達到94兆美元,相當於2855兆台幣(USDTWD匯價=30.372計算)

且在這大額投資需求中,有一半以上是來自於亞洲地區,並集中於中國、印度、日本、以及印尼。然而,雖然預估基礎建設投資需求將大幅增加,但是投資的供給卻沒有跟上,產生了大額的投資缺口。即使像是積極發展基礎建設投資的澳洲,仍然估計有10%的基礎建設投資卻口。

為了媒合基礎建設供需,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組織為了此目的而成立。全球基礎設施中心(Global Infrastructure Hub,簡稱GIH),即為在媒合基礎建設供需急迫性的浪潮下,於201411月於澳洲布里斯本,G20領導人峰會正式批准成立。

(此段參考:http://www.ce.cn/xwzx/gnsz/gdxw/201707/27/t20170727_24496931.shtml)

 

二、成立宗旨與啟用

GIH成立宗旨為分享全球基礎設施投資最佳實踐信息、投資策略和風險管理工具等信息,促進基礎設施領域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優化政府和社會資本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參考:https://read01.com/Mnx42J.html)

2016126日,GIH正式啟用,起初共有六個國家為項目庫提供並發布了首批項目,包括:澳大利亞、哥倫比亞、韓國、墨西哥、紐西蘭、烏拉圭政府。目前總部設於澳洲雪梨,由20為實務經驗豐富的專家負責營運。

 

三、GIH由誰出資?

目前GIH9個國家出資:澳大利亞,中國,墨西哥,新西蘭,大韓民國,沙特阿拉伯,新加坡,英國,和印尼。

根據APEC企業諮詢小組資料顯示,GIH2014年起的四年內營運資金約為5000萬美元。

並與以下8個多邊開發銀行正式建立夥伴關係,簽訂MOUs: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 歐亞開發銀行(Eurasian Development Bank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世界銀行(World Bank Group)、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伊斯蘭開發銀行(Islamic Development Bank)、黑海貿易與發展銀行(Black Sea Trade & Development Bank)

四、組織與管理

GIH是根據澳洲獨立的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我們的董事會成員包括發達和新興G20國家的代表:澳大利亞,中國,德國,韓國,土耳其,英國,以及兩名獨立董事。澳大利亞主持GI樞紐局局長於澳大利亞財政部表示。

 

五、GIH如何達成目標?

GIH正在開發足以改變市場的平台資源,此資源將有助於幫助投資以及基礎建設。 這些資源將在GIH的網站上發布,並且公私部門皆可自由地進入。GIH藉由以下五個操作手段進而達成設立目標:

針對全球基礎建設的供需,提供獨立的數據和分析,用於強化基礎設施投資、並突破對基礎設施發展的具體阻礙。

 建立「能力框架」(Capability Framework),做為評估國家級基礎設施環境的工具

為政府採購專業人士提供知識平台,與國際同行聯繫,提供諮詢和支持

為一套領先的實務經驗,將使各經濟體政府能夠更快,更具成本效益地將項目推向市場

為一個項目管道,向多邊銀行和私人投資者展示投資準備項目

 

五、專案現況介紹

投資者只要上GIH官方網站(https://www.gihub.org/)註冊後,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專案相關資料:

  • 目前共有58個專案(截至發文為止)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 已經揭露的投資價值為NTD 1.1兆元(截至發文為止)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 投資人可以自由選擇偏好的投資區域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 以基礎建設專案所在地區將專案分類:

(截至發文為止)

1. 美洲目前的專案目前為24件,價值約為7778億台幣

2. 亞洲目前的專案目前為11件,價值約為1666億台幣

3. 大洋洲目前的專案目前為2件,價值約為12億台幣

4. 歐洲目前的專案目前為24件,價值約為7778億台幣

5. 美洲目前的專案目前為1件,價值約為158億台幣

 

  • 以基礎建設專案生命週期將分類:

1.  Initial Government Announcement :政府初始公告計畫 階段→22專案

2.   Project Investigation :專案投資 階段→15專案

3.  Commencement of Project Feasibility / Business Case  :可行專案開始進行 階段→6專案

4.  Completion of Project Feasibility / Business Case :可行專案完工 階段→8專案

5.   Government Approval to Proceed / Procurement Stage :政府批准進行/進行採購 階段→6專案

6.  Successful / Preferred Proponent :優先執行階段 階段→0專案

7.   Financial Close / Construction-Development Commencement :融資結束  階段→1專案

8.   Operations Phase :營運階段 階段→0專案

 

  • 以基礎建設專案生命週期將分類:

1. 交通類型的專案最多,投資金額為8814億元

2. 水資源與廢料處理之基礎建設次之,投資金額為1035億元

3. 社會相關基礎建設,投資金額為824億元

 

七、專案範例1-埃里溫無軌電車

系統上可以根據投資人需要的條件搜尋專案。

例如我們選擇「亞洲地區」、「交通建設」、「投資階段」

就可以找到在「亞美尼亞 > 埃里溫」的一個「無軌電車」專案 (如上圖)

投資金額約為台幣10億元。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個案子是歐洲復興開發銀行(European Bank for Reconstruction and Developmen)正在資助開發無軌電車項目,此項目建設目的為使「埃里溫市」的無軌電車網絡更現代化。 該項目計畫購買項目如:90輛低地板無軌電車、維護設備、基礎設施升級,及可以整合到城市中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電子票務系統。

無軌電車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unwire.hk/2017/06/07/china-driverless-tram-bus/life-tech/auto/

 

七、專案範例2-巴西維拉港( Vila do Conde )至阿拉瓜亞( Araguaia )鐵路

這個案子是投資金額很大的一個案子,投資金額約為1353億元。

鐵路將從拉維港出發,經過桑塔納(Santana)後至阿拉瓜亞,一共約1312km的長度。

此專案之巴西官方說明書:http://sedeme.com.br/portal/wp-content/uploads/2017/06/FerroviaParaenseFINAL.pdf

圖片來源:政府官方專案說明書


Paraense鐵路旨在彌補巴西基礎設施的不足,並增強物流能力。鐵路將對於帕拉礦業、和農業部門的供應鏈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預計在2020年完工。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