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series 3 究竟有何吸引力?

→我們一起開箱來看看



文章原發表於:Sep 26 Tue 2017 

圖片來源:APPLE台灣官網 


因為舊的Garmin手環壞掉了,過去幾個月一直在物色新手錶,最後還是選擇了Apple watch 3。究竟Apple watch有甚麼魅力呢?

 

(包裝盒錶面Logo)

 

總結來說,我覺得對於每個人來說「智慧型手錶」的需求不盡相同,不過因為筆者我有在玩鐵人三項、非常注重健康,且手機目前是用iphone 6s,而因為Apple watch具有以下三項功能:運動記錄功能心律紀錄與熱量消耗計算功、及和同品牌手機之相容性高,因此最後我還是選擇購買蘋果手錶。

以下就詳細的來和各位網友們介紹Apple watch開箱之後,我個人對於這支錶的使用心得、和主觀意見:

 

時尚簡約的外觀

蠻多人都覺得Apple watch是一隻很醜的手錶,這一點我個人是覺得「對於手錶的喜好」應該是見仁見智的。整體來說,我選擇太空灰的錶帶、加上黑色的框,對我來說整隻手錶看起來就具有時尚簡約的外觀。

 

(陳列於平面之手錶外觀)

 

Apple watch的錶帶也可以自由選擇,官網中其實列出了非常多的錶帶可以做選擇。包括:具有金屬感的風格錶帶、彈性布料、也有各種花色可以選擇,所以就外觀來說我覺得算是來不錯。

我自己比較喜歡的「手錶封面」是下面第一張灰階的。顯示出時間、日期、天氣、心律、和活動紀錄。不過當然顏色可以自由調整,因此也可以轉換成右邊那張全彩的形式。

(配戴外觀示意圖1) 

(配戴外觀示意圖2)

 

外包裝白淨、配件質感佳

保護盒從上鳥瞰的外觀非常美麗簡單,呈現出蘋果「化繁為簡」的風格

 

(鳥瞰包裝盒示意圖)

 

側面則印有蘋果手錶的態樣,手錶尺寸(我買的是42mm)也會寫出來

(側看包裝盒)

 

打開盒蓋之後,終於可以看到手錶啦!

(盒內手錶外觀)

 

盒內配有較短的錶帶,可以讓女生使用。

(女用/備用錶帶)

 

側面有兩顆按鈕,圓形的稱為「Digital Crown」旋鈕、圓角長方形的按鈕稱為「側邊按鈕」

分別是用來「回到主畫面」、以及「切換及刪除多工視窗

(手錶側面示意圖)

 

扣合的形式就是下面第一張圖的樣子,感覺上使用的材質還蠻耐用,不易損壞。

(錶帶扣合是意圖)

(母側錶帶)           (公側錶帶)

 

說明書解釋詳細

說明書第一頁就介紹了螢幕基本的使用手勢,以及側邊圓型「Digital Crown」旋鈕、和「側邊按鈕」的使用方式。

另外也介紹了更換錶帶的方式,使用者可以在官網上購買其他非常多樣化的錶帶。

(錶面介紹) (側面按鈕介紹)

(換錶帶介紹)

 

錶帶的佩戴也非常簡單,和一般手錶不太一樣,不過大約配戴一周之後就會習慣。不僅很好配戴、而且也不易脫落,帶起來並不會有「配戴感」,會感覺沒有它的存在一樣。

(錶帶配戴方式示意圖)

 

說明書還有其他非常詳盡的敘述,在此就不多做贅述了。

 

錶面選擇多元,從仿時針手錶、到動畫卡通主題都有

 

其實對於Apple watch來說,「錶面」就僅僅是apple watch的「時間」功能而已。所以「錶面」的概念,其實和我們打開iphone的時間App的概念是一樣的。不過,畢竟Apple watch是一隻手錶,所以「時間」的功能就有了特別的意義,因此Apple watch的「時間」功能可以看做是主畫面之一。

 

因此,為了滿足個人化的需求,蘋果就設計了許多手錶的「錶面」。

 

如下圖,有典雅的仿懷錶設計、有巴斯光年可愛造型、還有地球(且中心點會在使用者所在國家喔!)

 (仿懷錶 (巴斯光年(地球)

 

左下第一張錶面,如果我理解正確的話應該是代表「太陽的位置」,這...可能地球科學sence很好的人會喜歡 XD

第二張就是米奇啦!!只要按一下他,手錶就會自動報時呦!

最又右下角則是模擬使用者的心臟,我想看到這個錶面大概就會聯想到健康吧!

 

 (日昇日落)(米奇 (心跳)

 

還有很多其他錶面,就留給讀者購買後再去探索吧

 

解鎖與主畫面

首先,左下角的圖,如大家所見,就是要輸入手錶密碼,相較於iphone必須輸入六碼或是指紋辨識來解鎖,Apple watch則是設計要輸入四碼解鎖,相較於六碼來說是簡單一些。不過阿,筆者的淺見是,未來如果面板的指紋辨識技術成熟,也許導入生物辨識的指紋解鎖,對於Apple watch的使用者來說會更方便。或是在Face ID的技術成熟之後,考慮用Face ID解鎖,不過目前Apple watch沒有鏡頭、未來應該也不會有,所以Apple watchFace ID應該是不可能會發生。

解鎖之後,就進入了主畫面如右下圖。其實主畫面有兩種形式,第一就是這樣蜂巢式的icon配置,我個人是覺得比較方便。不過另外也有斑馬線狀的排列法、一欄一欄的陳列,我是覺得比較不方便啦。

 

(解鎖畫面) (主螢幕畫面)

 

我是第一次買Apple watch 3,沒有比較過其他代的功能評論可能不準。不過就我目前使用過的功能來說,我覺得Apple watch 3實在是比我原本想中的功能還要更強大

 

App功能強大!支付、運動、看新聞、FB…一次滿足

Apple Watch能做的事情真的比想像的多很多。許多人會認為Apple Watch是一隻「縮小版的iPhone」,這一點某種程度是正確的,不過事實上Apple Watch有許多功能甚至是比手機還要更強大的,舉例來說,最顯而易見更強大的功能當然就是:「看時間」。以下,我就用星星評等的方式,來看各功能對於使用者生活便利的增加程度、以及評判其功能使用是否夠便利、最後則是衡量該功能是否可以改變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增進健康與幸福。


(多工頁面)

首先,咱們還是從「多工頁面」介紹起吧!按圓角長方形「側邊按鈕」1下,就可以開啟「多工頁面」。這一個頁面可以讓使用者切換不同的正在使用的視窗,就跟iPhone或是其他手機多工頁面的概念是一樣的。將多工頁面往左一滑、按刪除,就可以取消使用該App,減少電量的運用。​​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Apple Pay支付)

再來,一樣要運用到「側邊按鈕」的是Apple Pay功能,點選「側邊按鈕」兩下就可以進入。就跟各位在下圖看到的一樣,可以選擇使用者預先設定好的卡片(如:Richart黑狗卡)。我自己在全家便利商店使用Apple watch實測的感想是,感應還是不太靈敏。我是覺得可能是因為蘋果在Apple WatchNFC功能設計上還是差了一點。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地圖功能)

再來,Apple Watch地圖功能的應用上也十分強大。我自己是覺得,特別是對於行人、或是機車族來說特別方便,對於汽車族來說只要車內有安裝導航的話那Apple Watch的導航功能應該沒有太大的作用。這個App的設計上,允許使用者用允語音的方式輸入想要前往的地點,街區的顯示上也算是清楚,整體使用起來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Nike跑步)

Apple Watch運動功能大概也不用多做敘述,因為運動功能就是Apple Watch之主打功能,是推升Apple Watch成為地表上最賣的手錶的原因。因為Apple Watch 2就開始有內建GPS功能,因此使用者運動時不必攜帶手機,就可以透過App的使用紀錄運動的距離、路線、速度、以及心律,雖然這個功能各個運動手錶都有,但是就是因為蘋果的Apple Watch 也有了這個功能所以就是比較猛啊!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活動紀錄)

「活動紀錄功能」:一般人剛開始在使用的時候可能會無法馬上看懂。紅色的圓圈是每天的活動量紀錄。Apple Watch會根據使用者的身高、體重,來估計使用者所消耗的熱量,完整的一個圈就是使用者預計每一天正常作息要消耗的目標熱量(如筆者的380大卡)綠色則是運動消耗的熱量,包含速率較快的行走、以及從運動App上更新的運動動態;藍色的一圈則是每天靜止站立的時間。這個App的好處就是可以和手機連結,追蹤每一天的活動紀錄,我們將在後續介紹。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UDN新聞)

「看新聞功能」:這個功能是各家新聞媒體自行設計的功能。以Udn為例,該App設計具有推播新聞的功能,所以只要將手錶設定為正常模式,就可以即時收到重大之新聞。不過,在手錶的介面上,不能看到完整的新聞,大約只能閱讀100字、以及精選的10多篇新聞,算是有點可惜。不過,我認為這樣的設計也算是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性,畢竟一般人還是習慣從紙本、或是較大的螢幕上進行閱讀吧!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呼吸提醒)  

呼吸提醒功能基本上我覺得還不錯,大約每天會有一次手錶會震動提醒呼吸,讓使用者利用一分鐘的時間深深吸氣與吐氣。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震動排水設定)

Apple watch排水設計,是使用者轉動旋鈕之後,手錶會發出聲波+震動來排除手錶隙縫中的水,感覺很有質感。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看股票)

對於有在投資的人來說,這個功能真的是太神了,而且常常用到

特別是在下雨天騎機車上班的時候,假設要看一下盤勢卻不能把手機拿出來

用手表滑一滑就能看到行情,確實是挺方便

不只有Apple內建股市軟體可以用,富邦等證券商也都有推出手錶APP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遙控iphone拍照)

這個功能...基本上是給邊緣人用的

當你找不到人幫你拍照的時候,用Apple watch遠端遙控...還蠻方便的

→實測結果是透過這樣的拍照模式,也可以拍出許多以前無法拍出的照片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看各地時間

呃...就是看世界時間,你懂的~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使用微信、Line等通訊軟體)

這個功能~不論是任何通訊軟體,都 很 不 好 用

主要是因為目前Apple Watch的讀取資料速度很慢

在看到最新訊息之前,要先讀取以前所有訊息

所以等到看到最新訊息之前...我們都老了....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物聯網功能

有人用過這個功能嗎?

便利生活程度:? ☆☆☆☆

使用簡易程度:? ☆☆☆☆

增進健康幸福:? ☆☆☆☆

 


  (聽音樂)

如果手機不在身邊的話,基本上Apple watch搭配無線耳機也還不是很好用

→KKBOX可以儲存5首歌到Apple watch上,但也要傳輸很久...

itune歌曲甚至無法儲存歌曲到手錶上

不過還是提供運動的時候一種新選擇啦,就是可以「不用帶手機+用藍芽耳機

便利生活程度:★★☆☆☆

使用簡易程度:☆☆☆☆☆

增進健康幸福:☆☆☆☆☆

 


(設定-第一頁  (設定-第二頁)

再來設定頁面的部分,使用起來也很直觀。

 


透過iphone連結手錶,超方便!

(iPhonewidget功能看手錶電量)

 

(iphone上與Apple Watch較相關的三個App)

 

(活動紀錄App)

 

(健康App主畫面)     

 

(Apple Watch心律量測)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

 

(watch連結app_錶面圖庫)

 

(watch連結app_App Store)

(watch連結app_搜尋)

 

iPhone連結手錶設置頁面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佈局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通知)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亮度與文字大小)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聲音與觸覺回饋)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隱私權)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密碼)

 

(watch連結app_我的手錶_用量)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