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irpods耳機定價5,490你買得下去嗎?

我...用過之後就從未再使用傳統耳機了

這篇文章分享筆者使用Airpods 4個月之後的心得 / 耳機介紹

評論下一代Airpods傳言


Airpods配戴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官方網站Airpods銷售業面

↑官方介紹影片


有看過我這篇文章的網友,就知道我現在持有蘋果公司的股票、也預計學習巴菲特的方式長期持有。身為蘋果公司的股東&果迷,當然在蘋果推出新產品的時候就要多多關注。最近蘋果公司推出了Homepod音箱產品討論度也很高,之後CrazyFinancier也會持續關注。

首先,先講一下我對於Airpods這個產品「到底能不能買」做個結論:

Airpods示意圖,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我認為這個產品雖然訂價很高,要價台幣$5,490元、而且還要充電感覺很麻煩、甚至耳機容易不見...但是因為使用起來沒有配戴感音質優不輸一般耳機無線的耳機使用體驗很優充電快速、且充滿電後可以使用很久耳機收納盒即可充電的設計很方便,所以整體來說,使用4個月下來我的使用者體驗還是挺不錯的。如果重新再做一次購買決策,我還是會買。所以結論就是推薦給追求使用者體驗的消費者,可以考慮購買。

 

缺點:定價偏高、需充電、耳機容易不見

 

優點:沒配戴感音質優、無線使用經驗優、

 

充電快速、電力持久性強

 

結論:Airpods產品獨特性高,

 

推薦追求使用者經驗的消費者可以用用看

 

Airpods優缺點整理與能否購買的結論,CrazyFinancier整理

具體來說,我覺得Apple耳機的「無線設計」在以下3個使用場景中特別讓我特別驚豔:

1. 騎機車時戴Airpods

以前使用一般Apple耳機騎機車的時候,因為耳機必須要連接手機,因此使用者就會覺得一直有一條耳機線在身上、會感受到所謂的「配戴感」。下雨天的時候如果要聽歌一般來說使用者會把手機放到雨衣裡面 (放在其他地方會被雨衣卡住呀XD),(如果是沒有Apple Watch的使用者) 就只能使用耳機按鈕來切換音樂和呼叫Siri。不過如果配戴的是Airpods,則手機就可以直接放在機車前置物箱裡(如果是防水的手機,若非防水手機則可先放到防水袋中),則在機車騎乘的過程中如果想換歌、使用其他功能,就可以直接將手機從前置物箱(或是掛在前掛勾上的包包中)拿出來、自由的使用手機的功能,呃...總結來說...「無線設計」還是挺方便的。

2. 運動時代配戴Airpods 

如果要問...我是從甚麼時候開始覺得買Airpods是值得的?大概就是從第一次帶著他去運動的時候了吧。筆者一直都有在跑馬拉松、上健身房的習慣,偶爾還會參加鐵人三項。我以前在跑馬拉松的時候,都是使用傳統的有線耳機聽音樂,必須要忍受耳機線一直晃來晃去,十分不方便。買了Airpods之後,配戴耳機甚至不會感受到異物感,而且以跑半馬大約21k來說,即使跑很慢花了3~4小時,電量基本上來說還是足夠的。其他無線耳機(或是盜版的Airpods),大多配戴感比較強、或是電量較低,所以Airpods還是比較適合在運動時配戴。

如果是有上健身房的人,那Airpods更是一個好的選擇,可以讓健身的過程可以更舒服。怎麼說呢?一般來說使用跑步機超過30分鐘以上,大概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吧!以前使用有線耳機接手機聽音樂時,通常都會把手機放到跑步機儀錶板上。跑著跑著,一不小心掉速之後,身體往後傾,耳機就被扯掉了、甚至手機也會被扯掉,十分危險啊。用Airpods連接手機,就可以避免這樣的風險。還可以把手機放在跑步機上面,看個影片,不用擔心手機會不小心被扯下來,於是就...更有動力去跑步啦。

3. Airpods連結Apple Watch

延續第二點「運動時代配戴Airpods」的內容。許多人不知道的一件事是,Airpods還可以連接Apple Watch!這代表甚麼呢?假設要去戶外路跑的民眾,甚至可以不用攜帶手機出門,就可以將已經儲存於Apple Watch的音樂透過Airpods放出,慢跑時就會感覺更輕盈啦。不過這個功能主要限於使用iphone的用戶。

以上三點是筆者覺得Airpods讓我驚豔到的幾的使用場景,不過每個人覺得驚豔的地方可能不一樣啦。

 


 

至於Airpods和iphone的連結與設定上,主要也2個特色

1. Airpods可以和iphone做配對

這個功能大家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大概都會說。簡單來說,就是Airpods一旦和iphone配對之後,往後使用時就不用再配對一次了,馬上拿起來就可以用啦。只要Airpods配對到你的iphone之後,其他裝置就無法連接上,具有排他性,也保障了Airpods購買者的安全性。

2. iphone上可以設定Airpods的敲擊功能

可以設定左耳耳機、右耳耳機敲擊兩下的指令,包括叫出siri、暫停音樂、下一首音樂等等。

 


 

Airpods還有一些比較冷僻的使用方式,例如:和非蘋果產品連接。筆者本身使用的電腦是ASUS的,經過實測,Airpods確實是可以和ASUS電腦或是其他設備連接,但是由於不具有配對功能,因此每次使用時通常必須要重新配對。另外,Airpods和非蘋果設備連接時通常相容性比較差,有時候會有聲音跳掉的情況產生,購買前要特別注意自己是不是要把Airpods和非蘋果產品連接。

 


 

Airpods的規格上,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官方網站,以下幫有興趣購買的網友們整理:

 

 

晶片: Apple W1 晶片

 

充滿電一次可使用時間:5小時

 

充滿盒電力儲備:24小時

 

充電效能:充15分鐘用3小時

 

Airpods規格,參考APPLE官網,CrazyFinancier整理

Airpods由於在設計上使用多種傳感器,因此當卸下Airpods時,音樂就會停止,而一戴上時音樂又會開始播放,這個設計可以幫助使用者省電。想要「科普」一下了解Airpods如何設計的網友,可以參考中國電子工程專輯這篇

順便講一下,Airpods是台灣廠商英業達(2356)代工的喔!

20170217-airpod-image003

Airpods構造,圖片來源為中國電子工程專輯網站

充電盒充電方式為,將Apple充電線(Apple Lightning 8pin USB)插入充電盒底部即可,任何USB都可以插,蠻方便的。

Airpods充電方式示意圖,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如果怕充電盒刮傷,可以買個保護殼

Airpods保護殼,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外包裝也蠻簡單精緻的,就是一貫的Apple風格,放個幾張圖給大家參考囉:

Airpods包裝盒正面,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Airpods包裝盒側面,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Airpods包裝盒背面,圖片版權所有:CrazyFinancier


最後,來評論一下近期看到的Airpods2的新聞,參考自由時報這一篇

主要是強化晶片為W2晶片、強化語音控制功能、並強化耐用性,至於防水版的Airpods2預計到2019年才會出。另外Apple還會推出充電板,可以同時充Apple Watch、Airpods,我覺得這些設計對於果迷來說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CrazyFinancier觀點 近期許多新聞都在報導Airpods線在超夯,賣到缺貨。我自己使用的經驗是覺得Airpods的確具有潛力、有市場。隨著Airpods 2、或明年的(預計為防水版的)Airpods 3推出,預期Airpods還是會繼續夯下去。想買的人也不必等Airpods 2或3,因為還要再等一段時間、而且價格可能更貴。目前Airpods 1就已經很不錯啦!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