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金融新聞筆記

 

做點筆記:

  • 大陸監管單位對於外資的管制逐步放寬,放寬外國人投資A股之限制。另外,保險業可以投資的標的更多元,證監會推進保險業參與國債期貨投資。
  • 很多台灣金融業現在只要和任何科技沾的上邊的改革,都稱為FinTech。投資人還是要多注意各金融業發展FinTech的實質內涵,不要被聳動的標題騙了。
  • 反洗錢的議題這兩天又有一些音量。再一些監管比較嚴格且完善地區(美國、香港等)的金融業必須特別注意相關法規,否則一倍裁罰就是天文數字。
  • 交易系統的安全性不只是各間銀行的責任,與銀行間金流(不論國內間、或是跨國)相關的單位都必須注意,例如財金公司、SWIFT、信用卡公司等。

今日關注新聞連結 (&部分文章摘錄):

大陸金融業情報

台灣金融業戰情室

政府金融監管與政策

金融法規更新

  • 會計師看時事/導入IFRS 17 保險經營新契機多數受訪的大型保險公司表示,導入IFRS 17因牽涉甚廣,需要跨領域人才,但是人力市場上卻鮮少有同時兼具財會及精算的專業人才,外部顧問委任及內部團隊擴張同等重要,且IFRS 17的導入關鍵要素之一即技術解決方案,無論是IT系統汰換新建或重置升級,皆需要跨部門人力之投入,保險公司勢必要完整評估現有人力、工時,是否足以負擔IFRS 17導入工作,爾後的員工教育訓練也是一大重點,保險公司宜做好萬全計畫、及早因應。

​​​​​​​數位與科技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