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可以增加競爭優勢的「事業層級」策略

參考2014Charles W. L. HillGareth R. JonesStrategic Management: Theory 10eSouth-Western Pub


圖片來源:PEXELS免費圖片


    「事業層級策略(Business Stratigy)」為在既定的事業領域之內,選擇適當的決策與方法,而形成有利的競爭優。Hill、Jones(2014)指出,經理人在做出事業層級決策之前,必須要思考以下三個問題:「目標服務的顧客是誰?」、「顧客需要甚麼產品或服務?有哪些需求要被滿足?」、「公司本身具有那些獨特能力能夠滿足消費者?」


    至於企業如何增加自身的獨特能力進而滿足消費者?Micheal Porter (1998)提出三種可以增加競爭優勢、進而滿足消費者的策略。這三種策略分別為:成本領導策略、差異化策略、集中化策略,此三策略對於企業的淨利、成本、產品價格、與銷售總量皆有影響。我們可以進一步假設、並簡化企業淨利的公式為:π=Q×(P-C),其中 π 為企業淨利、Q為產品銷售總量、P為產品單位價格、C為產品單位成本。以下先說明三種公司層級策略的涵義,以及其對於上述公式之影響:

123.png

參考資料:Micheal Porter (1998),改寫自林群貿(2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