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小額買美股...手續費超貴!

→以我買蘋果公司為例 

 



今天蘋果公司剛發表新一代的iphone,包括iphone 8,和iphone X

圖片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1003/1215672/

 

趁這一波換機熱潮,想說試著來買點美國股票

幾經分析之後,考慮到蘋果公司PE還算低,而且用戶黏著度很高

果粉對於蘋果公司相關產品忠誠度非常高

於是,就決定投入一些資金到美股買蘋果公司 (連結為Yahoo財經,蘋果公司股票代碼:AAPL)

 

在購買蘋果股票之前,有初步和我的富邦證券 (連結為官網) 營業員聊過複委託相關事宜

知道複委託的成本不算低,但也沒有特別去細究交易費用大概多少

雖然是第一次買美股,但是憑著一股直覺與衝動,就還是決定要買美股了

 

一開始,預計是要買7股,當時是9/1決定要買,當天收盤是164.05元。

我就掐指一算,當時匯率約為30.15,也就是說每買一股大約需要4946台幣。

因為我的預算大概是40000以內,所以就決定要買7股,不含手續費至少需要美元1148.35元。

於是我在9/5時用30.066的價格換了1250的美金,台幣為37583元。

於是,當天晚上9/5馬上下了七股的蘋果複委託單,價格鎖定在164元之內都可以接受

一開盤,馬上就已163.69的價位成交了,總成交價金為1145.83元。(約為台幣34450.52)

 

接著,就看到富邦APP中的「交易功能」→「複委託-未實現損益」欄位

發現總投資成本為1185.73元,等於是被收了1185.73-1145.83=39.9元的手續費!

 

以我買美金的匯率30.066算起來,也要1199.63元台幣的費用。

因為我自己的投資策略為巴菲特式投資法,主張超長期的價值型投資。

因此其實約1200元的交易成本,對我來說不算多

不過,39.9美元的手續費,換算成每股成本,約為5.7元,

以我小額買美股來說,確實是不太划算

假設我要把蘋果的股票賣出,成交美股價格也要在163.69 (購買價格)+ 5.7(買入手續費)+5.7(賣出手續費)=175.09元以上才會開始賺錢

 

下表為富邦證券網站公告的交易手續費,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易價金

手續費率 
(
人工單)

手續費率
(網路單)

交易所費
(賣出收)

成交金額

1% 
最低收費
USD 50

0.25%~1%
最低收費
USD 39.9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牌告費率
每千元收取0.0231

大家可以看到最右邊交易所費的部分,因為我總投資約為1.145千美元,等於時要收1.145 X  0.0231元的成本,0.0264元,幾乎不到1元台幣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記

 

這幾天,蘋果新品發布會後,不僅蘋果公司每股價格跌至160元左右,另外台幣最近也強升至30元之下

短期來看,買蘋果的投資決策是蠻虧的

不過,許多投資銀行分析師還是對於蘋果後市抱持樂觀態度,例如以下的相關報導中,有提及分析師對於蘋果公司的預計目標股價:

香港01: 野村旗下Instinet的分析員Jeffrey Kvaal指,iPhone X推出將會帶動用戶換機的「超級周期」,所以將Apple目標價,由175美元再上調至185美元。

東網財經: 美國投資銀行Piper Jaffray的分析員Michael Olson相信,蘋果公司仍是投資組合中很好的選擇,該行建議吸納蘋果公司,主因潛在的iPhone升級周期及服務收入的良好軌跡,故重申予其「增持」評級,及目標價190美元。 /  投行Drexel Hamilton分析師Brian White的看法同樣樂觀,維持予以蘋果公司「買入」評級,及目標價208美元。

tiprank股票目標價格分析網站,也將蘋果目標價訂於174.31元。

圖片擷取自:https://www.tipranks.com/stocks/aapl

圖片擷取自:https://www.tipranks.com/stocks/aapl

 

所以說呢,長期來看,我對於蘋果的未來發展、營收數據、和股價表現,還是充滿樂觀的。

 

另外有一點值得提到的是,蘋果去年的EPS約為 8.81999969以我買的價格來看,PE約莫買在18.5倍,相較AmazonGoogle等公司的PE來說,算是低很多。

(當然,這三間公司產業不盡相同,也不能完全拿來做比較)

 

最後,來談談股利的部分。

就聚亨網的資料看起來,美股一年可以除息四次,時間為2月、5月、8月、11

蘋果公司去年發的股利為 2.51999998

不過,對於台灣的投資人來說,並沒有辦法全部拿到,因為美國會對海外投資人課徵股利30%的稅 (參考股感知識庫)

也就是說,股利2.51999998元,扣除稅後約為1.7639999元。

算起來,以我的投資成本169.39來說(只記購入手續費,不預計售出手續費),年化Yield大約是1.04%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