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外部環境的模型,PEST分析架構

本文原發表於:Oct 08 Sun 2017 


PEST,針對總體環境中各個因素的概覽分析法!

 

        西元1967Aguilar首先提出「ETPS 分析」的架構,而後被改稱為「PEST分析」。PEST分析,是利用「外部總體環境掃描」的方式,分析Political(政治)Economic(經濟)Social(社會)、與科技(Technological)此四種因素的一種模型,能給予企業一個針對總體環境中各個因素的概覽。這個策略工具也能有效地了解市場的成長或衰退、企業所處的狀況或地位、以及未來發展潛力與營運方向,是一種有效判斷趨勢的方法(改寫自劉家瑋,2014)[1]。在做市場調查時,此研究模型屬於外部之大環境分析,提供不同總體環境因素之綜述,作為公司進入某地區經營時必須綜合考量之因素。作為瞭解市場之興衰、業務之定位、營運之前瞻和方向指引之分析方法論。

 

圖表 1 PEST分析模型四因素

 

改寫自杜國良(2008),本研究整理

 

        James E. Austin (1990) 亦曾提出類似 PEST的架構,用以分析開發中國家,並進一步細分更多的因數,且此架構之間的不同因數彼此會交互影響。

 

圖表 2 James E. Austin PEST分析模型架構

資料來源:Managing In Developing CountriesJames E. Austin1990,本研究整理

 

        因為PEST分析的四大要要素中,又包含了許多不同的次要因子,這些次要因子結合起來後就可以組成PEST的詳細分析架構;至於次要因素的選擇,就必須找出產業特性與四大環境因素相關聯的次要因素。本論文整理杜國良(2008)、劉家瑋(2014)James E. Austin (1990)的看法,將PEST四要素之次要因子進一步整理如下:

 

(政治因素

 

        政治因素包含一個經濟體之租稅政策、勞工法律、環境保護規章、貿易限制、關稅制度、政府穩定度、國際政治關係、社會制度、政黨運行現況、以及其他法律規範等次要因素。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整體政治與法律環境,而不同的政治與法律環境,則會對於企業的組織活動產生不同的限制以及要求。即使在社會環境變化不大的經濟體當中,仍會因為政黨輪替而造成前後施政方針不同,或是在同黨的執政期間中也會因為前後領導人不同的政策傾向,而迫使企業不斷改變其策略。此項因素是企業發展最關鍵的基本限制,國際營運企業為了繼續營運,必須遵循各地政府之規範。

 

(經濟因素

 

        經濟因素之次要因子包含:自然資源、勞力、基礎建設、資本、經濟增長率、利率、匯率、通貨膨脹率、國家人口數量以及增長趨勢、國民所得收入、國民生產總額與其變化等等。經濟環境是企業十分重視的因素,與企業創造利潤的能力息息相關。企業可以透過正常的金融財務操作,控制或是降低利率、以及匯率對於企業產生利潤之影響。

 

(社會因素

 

        社會因素著重在文化的面向,其次要因素包含:語言、社會結構、宗教信仰、居民的教育程度、價值觀,以下分別解釋之:語言,廣義來說即為各地之溝通方式,包括文字符號、文法、發聲等系統;社會結構指的是一個國家或是地區佔有一定資源的成員組成與關係,包括人口結構、年齡結構、家庭結構、社會組織結構、就業結構、收入結構、消費結構、城鄉結構、階級結構等;宗教信仰或風俗習慣會禁止或是抵制某些活動的進行;居民的教育程度則直接影響該地的競爭力;價值觀包含了當地居民的健康意識、從業態度、對於安全的注重程度、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審美觀;性別角色(或稱性別定性)用來描述每個社會對於不同性別的行為與責任之期望,會造成男性與女性工作態度、以及消費需求的不同。

 

(科技因素

 

        科技因素之次要因素大致上包含:研發活動投入經費與成果、自動化技術、科技發展的速度等。除了要考察與企業所處領域的活動直接相關的技術發展變化之外,還應該要及時了解以下幾個要點:國家對於科技開發的投資與支持重點、該領域技術發展動態和研究開發費用總額、技術轉移與技術商品化速度、專利與其保護情況等等。

 


[1] 改寫自:2014,劉家瑋,台灣珠寶飾品加工業的關鍵成功因素 — B公司為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管理組學位論文

arrow
arrow

    CrazyFinanc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